D46FF90C-EEB2-404C-B424-A556A776CEED  

 

如圖,我的旅伴害我無法趕上4:50的花甲男孩轉大人,整個行程硬生生地被打亂了,完全不知道能幹嘛。我只好絞盡腦汁提出一個建議,由於我的旅伴很愛拍照,我只好帶她到彰化火車站附近的忠權社區拍照。

從彰化火車站到忠權社區需要經過一座橋,從橋下俯瞰鐵軌,不得不說很壯觀。那座橋上時常會有幾個乞丐,我無法判斷是不是來騙的,所以都不捐錢,簡單來說我就是鐵公雞。但反觀我的旅伴,真的很有愛心,拍拍我的肩膀要我跟著一起來捐錢,我卻加快腳步走下橋,丟她在上面,然後在樓下等她,再帶領她到最近U-bike站,牽了臺鐵馬,用飛快的速度騎到忠權。

拍了大約28張的照片,花了一個多小時,沒一張可以看的,所以就拍拍屁股騎回去原先的U-bike站,接著走原路回去彰化火車站,準備去慶豐吃晚餐。同樣的路,同樣的橋,同樣的風景,同樣的感觸,又讓我陷入了沉思。雖說是同樣的,但走上樓梯的時候,我從低著頭看著地板,變成了抬著頭望著夜景,覺得這景象明明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,為什麼我沒看到。當那時,我停住了腳步,隨手拍了幾張照,它們成為了這趟旅行最美的風景,只可惜我的旅伴只是在低頭看手機。

橋上熙來攘往的人變多了,不曉得是返鄉探望父母的,亦或者是為了生存來打拼的人們,大家的表情皆一致:沒表情,讓人倍感淒涼。原本的乞丐已經離開了,換了個人來,這個人很會用苦肉計,要不是我身上只有一張千鈔,我可能也會投錢吧。我只好又低著頭,加快腳步走過,不過他開口說話了,他說:「妳們怎麼都這麼沒愛心啦!」

我其實想回瞪他一眼,我不喜歡道德壓迫,這已經不是可憐了,這是可恥。而且我的旅伴也不是沒捐錢,你憑什麼作為依據來指責我們都沒愛心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便當誰付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